搜尋《嚴正聲明》、《紀律處分聲明》及其他醜聞

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2013年5月29日 - 文章分享 : 《權力運用在教會(二)》

2013年5月29日 - 文章分享  : 《權力運用在教會(二)


從網上看到這篇文章,有感而發,為何學者所言的「濫權」問題出現在自己的教會中呢?
求主憐憫幫助!

轉載自:http://leadership.chinesepastor.com/2004/apr/sub_homepages/1.htm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權力運用在教會(二)》胡志偉牧師

   教牧缺少了會眾的信任,其權力的運用很可能是「有名無實」;另一方面,教牧得著會眾的充分信任,毋須問責,不受約制,則容易產生「濫權」;兩者的適當平衡,正是華人教會急須正視的課題。
  Paul Beasley-Murray 於1995年曾就「權力運用在堂會」課題在英國教會進行調查,其報告結論為「濫權是現今教會的嚴重問題!」加拿大福音團契 (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Canada) 於1996年針對堂會工作者 (包括教牧在內) 發出指引文件 Abuse in Homes and Church Communities,指出濫權的關係,會帶來性侵犯或其它不適當的行為。最近,天主教聖職人員涉性侵犯兒童的調查報告發表,正反映一向鮮為人知的「屬靈/權力濫用」(spiritual / power abuse) 正不斷發生在教會之內。

 權責明確

   避免領袖濫權,堂會領導層須要建立一套客觀的組織運作、章則或受薪同工合約等,防止權力被濫用的可能。人是高於制度,但任何人宣稱不受制度的約束,可任意而行,則容易導致「濫權」。華人教會領袖常有的偏差,就是高舉「個人向神負責」,卻變相地低貶了「個人要接受所屬的群體問責」。某些領袖美其名為「神的旨意或帶領」,就從容地轉換工場 (本土或海外),忽略了事先要與該群體溝通、交代與一起印証神的心意。越是強調主觀經歷的信仰群體,教牧濫用權柄的試探就越大,而信徒只被要求順服在上的,容易造成權力被濫用,於是原來信仰純正的群體走往「極端」,或成為「偏激」教派,這在教會歷史內屢見不鮮!
  教會領袖須要學習「問責文化」,權力制衡不一定是壞事,領袖反要視之為保障,使領袖的品格或名聲,不易受到無謂的攻擊。如教牧不在辦公室時,其堂會同工能作合宜的交代,或電話留言交代。筆者接觸過某些幹事不太好的回應說:「不知牧者去了哪裡?」問題是教牧忘了作交代?或幹事失職,害了牧者?教牧受聘時,如果沒有明確的「職責說明」,過了一段年日,可向執事會提出,為的不是要約束或局限個人的職事,乃是要明確會眾對其職事的期望。

 權力倚賴

   當會眾靈命幼嫩時,自然對教牧倚賴較強;當領袖掌握的資源是重要的、且是不可替代的,隨從對領袖的倚賴自會增加。隨著年日,會眾長大成熟,有獨立的思考,於是教牧的角色要作出調整,不再是「獨攬大權」的家長,卻是容許異議的領袖。
  當今華人教會常有的偏差是「強個人、弱群體」,造成某些會眾過分迷信領袖的權威,缺乏有效的監察機制。濫權的教牧,看待信徒如同子女,而這些不會長大的兒女要對領袖唯命是從,不容抗令;長期如是,就發展為領袖濫權的溫床,權力不受約束,直至醜聞發生,機構或堂會才進行整治,卻為時已晚了!
  若干「非正統」教派的發展,不一定在於教義的偏差,反倒是其領導人對其門徒的操控。當人為了信仰,對其領袖不問情由地全然委身,而養成不健康的倚賴關係;若領袖所言所行,皆不容有所質疑,就容易發展為「屬靈權力濫用」 (spiritual abuse ) 的教派。信徒對這些群體的測試之一,就是看看這些領袖對待「出走」信徒的反應,便可知一二了。假若領袖只強調本人或其群體為「天下無雙」的,其它的不肖一談,又不鼓勵信徒對外界教會圈子有所交往,就有「權力絕對化」的危險。
權為民用

   心理治療師 Len Sperry 指出某些教會領袖的「性格障礙」(personality disorder),如自戀、偏執、強迫、消極攻擊等,再配合堂會的固有結構與文化,就容易造成「職事的損害」(ministry impairment),對當事人與所牧養的群體帶來困擾。
  不少個案反映,越是價值保守的信仰群體,因其重視聖潔的生活,強調與世俗對立,往往造成縱容領袖濫權的土壤。就筆者的觀察,華人教會的文化,對「名牧」的尊崇,家醜不外揚的心態,極易成為「濫權的溫床」,而受害人只有啞忍,卻投訴無門。
  耶穌以愛來行使權力,其無權的大愛感化人心,而非恃著強權征服別人。領袖須要用權有所節制,要透過機制防範私心不受約束,更要避免採用世俗「權力遊戲」方式,適當的「棄權」有時是以大局為重,而領袖用權的目的,是要建立服侍的群體成為「充權的群體」(empowering community)。

 結語

   華人教會要對「權力」作合宜的神學反省,領袖不畏用權,為的是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,但領袖同時須要約制其權力,避免濫權,有效的機制與同工的提醒,亦為重要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